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国家重点学科 - 正文
四川大学国家重点学科评审获得重大进展
来源:2exam.com整理 2007-9-7 9:48:31 【字体:小 大】

日前,教育部正式发文公布新一轮国家重点学科考核、新增与认定结果。这次五年一轮的重点学科考核、新增与认定工作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对已有国家重点学科进行考核评估,第二阶段是国家重点学科的增补与淘汰,第三阶段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认定和部署编制“十一五”国家重点学科建设规划的工作。我校的学科建设此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原有的15个国家重点学科先后通过了考核评估(第一阶段通过14个,第二阶段通过1个),并在此基础上新增国家重点学科22个,使我校国家重点学科数达到37个,增加2.5倍。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国家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教研函[2007]4号),在这37个学科中,教育部按照规定的认定条件,进行了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认定,我校获准5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我校获准认定的5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口腔医学。

我校在第一阶段考核通过的14个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典文献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门史、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原子与分子物理、植物学、材料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皮革化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内科学(呼吸系病)、外科学(普外)、口腔临床医学。

我校获准新增的23 (22+1)个国家重点学科:宗教学、政治经济学、文艺学、历史文献学、有机化学、遗传学、固体力学、材料加工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岩土工程、化学工程、核技术及应用、法医学、内科学(消化系病)、儿科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外科学(骨外)、外科学(胸心外)、妇产科学、肿瘤学、口腔基础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药剂学。    
    在此次国家重点学科的考核、新增与认证工作中,之所以取得上述成绩,首先是由于学校经过两次强强合并后,形成了文理工医学科齐全、水平整齐的良好的学科发展基础。在此基础上,学校进一步抓住国家实施“十五”“211工程”、二期“985工程”建设的契机,把如何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的潜力和优势作为推进学校发展的战略重点,大力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大胆探索和尝试,努力以多学科综合优势促进学校水平的提升,使学校并校改革形成的上述多学科优势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如在2005年,我校就新增国家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使学校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由17个增至27个,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近年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科学研究,通过实施“科技行动跨越计划”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使科学研究工作与国家研究基地建设取得快速发展。学校科技总经费从2001年的1.7亿元快速增长到2006年的7.48亿元,近5年获得国家三大奖共计14项(其中一等奖1项)。新获准立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防学科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中心1个;积极开展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合作,与加州大学、华盛顿大学联合组建了“九寨沟生态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共同建立了“中美大学战略规划研究所”,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联合组建了“中德能源研究中心”等。科研工作的快速发展有利的支撑了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学校学科建设的核心。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了“人才强校计划”和以“教师聘任制”和“三元结构工资”为核心的新一轮人事制度改革。近5年来,学校新增院士5人、新增长江学者和杰青等杰出人才近40余人;5人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并以985平台/基地建设为基础,从耶鲁、MIT、霍普金斯等国外著名大学引进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74人。其中包括非华裔外籍全职教授1人,美国科学院院士1人。2006年,学校以全优的成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全校教职工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长期共同奋斗、努力的结果。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家重点学科的认定只是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学校能否抓住这一契机,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加快发展,还有赖我们全校师生员工今后长期艰苦的持续努力奋斗。按照教育部通知精神,国家重点学科的认定工作尚未结束,目前正在部署编制“十一五”国家重点学科建设规划。我校相关学科要积极组织相关力量,逐一按要求认真制订本重点学科(2007—2010)的建设与发展规划,及时上报教育部并加以实施。

    学校也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积极创造条件,在人、财、物等各方面,对国家重点学科继续予以支持,并按照《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所规定的职责,切实做好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与管理,为学校实现新跨越,为西部大开发和实现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而努力工作。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